Saturday, September 1, 2007

關于 Negara K U K U K U 這首歌的創作心情



關于 Negara K U K U K U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vSQRSh3lJOI ) 這首歌的創作心情,其實是因為听完黃明志的 NegaraKuKu 所衍生的。也許明志在創作這首歌時真的是無心插柳,但我相信許多的華人卻是听得實實在在。在許久以前我是一個充滿政治冷感的人,也從沒注冊成為選民,就是因為有著許多消極的想法,認為再怎麼努力還是無事于補,但我錯了。黃明志的歌在原先讓我長久以來的被歧視感得到一個宣泄的管道,也讓我慚愧于我沒有負起國民責任的心態。

但真正讓我想趕在給國家的生日之前帶來一點小禮的動機則是看到黃明志被如此極端的對待!那種感覺我同感身受!我也感到為明志不平,憤怒。明志為了家人被搔擾而被迫軟化,那是因為那些狗官們掌握了他的身份,動用國家公器掐著他的頸項。“這個國家不能讓我大聲唱歌,我驚怕”,這一句歌詞就是因為我知道政府的流氓文明會濫用私刑來剷除異己,我雖愛國,痛恨那些肚滿腸肥的政府,但也得照顧我的家人親友不被“對付”。

其實唱歌并非是我的強項,我為此也一直都很自卑。但這不重要,最重要是我可以將我的想法傳達給各位,Negara K U K U K U 這首歌曲對我來說只是一種傳達訊息的工具,再說,我只是陳述大部份所看見的。我的歌不須版權,雖然我不認同盜版,但如果我的歌可以因此而廣為流傳,就算唱得難听又怎麼樣?被人笑我也無所謂,只要歌詞的部份可以得到認同就很足夠了。如果真的想听又不想讓耳朵受罪,那麼就請哪一位有很好唱功的人重新灌錄好了。

人說明志和我的歌其實對馬來人是一竹竿打翻整艘船,所以并不公平,因為出問題的只是一少部份有權有勢的馬來人,大多數無錢又無勢的馬來人都沒有受到“政府照顧“,故他們和我們華人也同樣的生氣政府的朋党主義及裙帶作風。

Well,我也有馬來朋友和印度朋友,很多時候我也明白他們也是制度下的受害者。但話說回來,難道馬來人在買車買屋時沒享用土著优惠?你所給的 income-tax 沒拿去 benefit 馬來人嗎?我們所給的所得稅政府拿來培育他們的馬來子民,保留給華人子弟的有多少個?舉個刻板的例子:買樓,根據法律,商家得給于土著优惠,所以自然就會從非土著身上賺回失去的一筆。游戲規則就是那樣,你佔別人多一份,別人就自然而然少一份;政府給多你一份优惠享用,別人就得拿出自己的部份來填補。

他們是否可以很清高的說:“為了國家各族人民的團結利益著想,我選擇不享用土族优惠。”如果那些沒權沒勢的馬來人可以說到做到,我會認同他們和我們的憤怒是在同一條水平線;否則他們的憤怒充其量只是為粉刷自己不是他們的一份子的借口。所以我想,那些選擇享有特權的馬來人會對這樣的歌感冒是很自然的,試問哪一個沒有沒有享有過政府所給于的土著特优惠?( Bumiputra Discount)?如果沒有,我給你磕個頭再對你大聲說對不起!否則,請別大言不慚的說什麼「華人不知感恩不感恩的」,讓人听了異常刺耳。我們也是馬來西亞的一份子咧!為什麼我們華人應享有的基本權力卻要讓政府來施捨?所給于的扶持政策到底何時為年限?他們到底還要多少年才能“斷奶?”不單如此,還動不動就叫我們滾回中國,听見不順耳的話就要我們滾回中國,我馬來文說得不好也要我滾回中國,馬來人特權的地位高高在上不容挑撥,結果所謂新經濟政策就被有心人變本加厲的腐蝕馬來西亞,首當其沖的,就是我們這些華人,印度人,當然還有一切和和政府沒關系的馬來人。這是我對馬來人的刻板印象嗎?大部份都不是那樣子的嗎?我問,會不會只是他們暫時還沒有那個機會,一旦讓他們有機會靠近權力的重心,是否他們也將變得面目可憎?只有大選要來臨時才裝出和善的樣子。當然,我并不因為自己是華人而自命清高,所以在我所創作的“Negara K U K U K U”也才會對“自詡代表 500 華人”的政党嗆聲!

還有我國的印度人呢?淡小的學校更其實更須要政府的關心,但是因為人数比列較華人更少,所以呢?更被邊緣化。在國家宪法上,馬來西亞是以三大種族的社會結構建立的,為何演變成今天這種一面倒的形式呢?我們姑且不去談論印籍同胞的問題;如果我們以此類推,當華人人口越來越少時,我們的情況會不會也如現在的印籍同胞?

為什麼同樣是多元化種族的新加坡卻可以做到大家都有平等的機會?別自欺欺人說是因為他們的國家小,李光耀早期执政時也很專制,但至少他是為了建立一個公平的治國方針,而非為了私利;所以你可以看到一個缺少天然資源的國家竟比起資源豐富的我國進步,那真的很是說不過去,但也很了不起。以說明了什麼?是身為華人的李光耀比較傑出嗎?我不認為,我認為是制度的標準所致。至少以華人為中心的台灣總統陳水扁就真的可以用“醜陋”來形容,才會弄得台灣社會亂糟糟,才會有那麼多人要他下台。

我國的國家體制應該建立在公平明主,而非偏向單一民族。以種族為中心的政党如果沒有辨法做到各民族都覺得被平等的對待也應該下台!所以當有人說不應把問題種族化,別搞得像華人 VS. 馬來人,我說,巫統巫青不是馬來人政党嗎?難道就只有他們有特權可以將問題種族化?因為明志的歌就放話恫嚇說要撤除他的公民權,不是變相叫他“Cina balik cina ”嗎?孔夫子說“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我們就是那個“被施別人所不欲的人”,死猫還要吞幾年?也許這一世我們被逼得得硬吞得下肚,但當死猫越變越臭,越變越毒,難道還希望你的子子孫孫也硬吞麼?那些叫我熄事寧人的,繼續吞死猫的,對不起,我做不到!所以我會繼續用我的游摯方式來告訴我們的政府,別逼“我們都上梁山做好漢!”

最後祝馬來西亞 50 周年生日快樂。我是一個愛國的人,只是我的心情沉重得無法普天同慶。

1 comment:

huixin said...

说到民族的辉煌历史,创造马六甲皇朝的拜里米苏拉是来自Palembang的。而Palembang是印尼的一部分,那么这些历史到底应该是Sejarah Tanah Melayu 还是 Sejarah Indonesia?马六甲皇朝的子孙是印尼人还是马来西亚人?到底他们算不算是土族?